IMG_4376.jpg

身體健康在年輕的時候看來或許是理所應當,早上生個病下午就能滿血復活,拉壞肚子幾次隔天馬上又吃鹹酥雞,對於健康的重視其實還不如對體重的迷思。總覺得要好看就要「瘦」,仗著自己年輕代謝好,活動量大,不吃個幾餐來減重。但身體其實都是有記憶的,知道最適合自己的體重,那剩下的自制力就是個人從小時候大人對於我們飲食的管教,是否為放縱行為還是有意識的挑選食物給孩子就很重要。

從小的我屬於情緒性暴飲暴食,因為家庭的因素,從小就是阿嬤和姑媽帶大,他們年輕的時後物資相較匱乏,到了我們這一代只要孫子要什麼他們都會盡力滿足,尤其生活在屏東美食之都,早餐不是丹丹就是巷口的麵漿蛋餅、精緻麵包點心、蒸肉丸等美味高熱量的食物,從小的記憶就是沒有挨餓過,也因為如此從小到大都是以異於常人的「過重」代表我的人生。

但我會稱之為甜蜜的負擔,至少我真的沒有挨餓過。真正讓我想要減肥的動機是在大學的時候,那時我體重90幾快破百,高三考完大學的我們壓力極大又加上當時流行吃「吃到飽」,不管什麼活動都要去那種餐廳慶祝,不知不覺熱量攝入超標,等到上了大學發現國文系身邊都是嬌小纖瘦的女同學時才發現自己真的太佔空間了,也會因為身體的關係常常覺得喘、懶、不舒服的負面影響,但還是基於想穿上網美最潮的衣服,硬著頭皮每天快走加上不正常的節食也讓我受到人生的巔峰68公斤。

截圖 2022-11-04 上午10.57.01.png(最瘦的68公斤。拍攝於中國珠海2014年)

但維持不久,從大學畢業再到巴拿馬教學的這兩年的揮霍後,抵達墨西哥就已經有點福態,再加上當時壓力大,要教學、行政和學習西班牙語,生活工作兩頭燒又沒有正常的抒發管道,就又只能靠吃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所以不意外的在2018年又胖到近百公斤,連米其林游泳圈都出來了,在墨西哥連西裝都快穿不下,那一陣子真的很痛苦,剛好宿舍附近有健身房,在朋友的介紹下報名參加,裡面有一位教練比我年紀還小,他叫Danny,主動來跟我說要不要來上他的教練課,一個月只要3000披索(約5000台幣)一星期五次30分鐘重量訓練再加上客製飲食菜單,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於是報名了他的教練課。剛開始真的很痛苦,尤其喘氣快喘不上來的時候,但墨西哥教練的熱情和堅持,在不到半年的時間我的身材又發生了劇烈的改變。

IMG_1330.PNGIMG_1333.PNG(2017-2018年初,攝於墨西哥的游泳圈照真的是第一次發XD)

以前只單靠節食,儘管瘦下來了卻沒有線條,這次雖然體重沒有掉太多,但是因為肌肉的關係明顯讓身材變得更緊實了!連衣服都明顯小了一號,以為這樣的健康生活可以繼續維持,但不想2019臭名昭彰的新冠肺炎在三月正式登入墨西哥,不久後就全境感染了,從原本的規律生活一下掉到隔離地獄,沒有健身房、沒有旅行、不能外出,最多只能去市場買生活用品,整日坐在椅子上的網路教學,這些一連串的生活劇變身材也逐漸崩壞......

IMG_1974.jpg截圖 2022-11-04 上午11.07.43.png

(2018年底於美國加州)

從2020年離職、結婚,在年底搬回台灣到台北、台中工作,肌肉都掉光光,取而代之的是我的脂肪,圓滾滾的身體又回來了......

還是那個眼睛、眉毛、鼻子、嘴巴,但是我這次復胖狀況更糟糕,熬夜與肥胖再伴隨著睡著時常感到呼吸中止、打呼和磨牙都讓我的健康亮起紅燈,在一次的體檢當中檢查到了初期脂肪肝和初期高血壓,這一切都找到原因,就是「肥胖」。而肥胖也不是只是肥胖本身,而是從環境到情緒的起落造成的,對於外在的不確定性再加上自己的意志力不足、情緒、壓力沒有抒發的管道累積在體內,造成了想發洩就是吃,台灣太多好吃的東西,所以這次變胖得比在墨西哥更胖,106公斤!!!身體正式破防100大關。

TAI_3443.jpeg

(2021年攝於台中)

在2022年2月吹完30歲的生日蠟燭後,3月給自己的禮物就是再次回到健身房和私人教練課,這次的價格比在墨西哥貴了好幾倍,但為了健康花了幾萬塊又如何?我常常想,這些錢不是拿去運動就是等著之後躺進醫院開刀,反正都要花錢,那何不從現在開始花(超消極XD)。

從3月到7月每週2次1小時的健身課程,大多數時候教練都像「心靈導師」一樣告訴我肥胖問題出在哪裡,在鼓勵和堅持下基本風雨無阻的沒有取消過任何課程,除了台灣在5月短暫限制健身房進出之外,運動的過程並沒有被影響。

但在台灣真的有變很瘦嗎?

其實如果只有運動卻沒有調整進食其實不會瘦太多,但至少有在保養肌肉和培養運動習慣(自己安慰自己)

真正開始變瘦居然是在泰國,溫暖的工作環境、緩慢的生活步調、自主的生活管理和美麗的風景讓我的生活變得更精彩,除了外在環境的改變也因為自己內心的堅持,終於又在30歲調整回來。

20歲以前肥胖/20-24歲正常/24-26歲肥胖/26-28歲正常/28-30歲肥胖/現在又回來正常

認識我很久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身材根本是在吹氣球,胖瘦自如,但其實真的並不是那麼「自如」。活到現在才知道,為了自己一定要有強大的內心,還要有正常的環境才能讓你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希望大家都能夠往自己的目標邁進,我把自己的經歷打成文章分享也要警惕自己,年過30真的要多想想,不能像以前那樣毫無節制,「追求內心的平衡」和「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截圖 2022-11-09 上午11.15.20.png

(2022年11月攝於泰國素可泰)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