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29.JPG

(當地著名的甘烹碧芭蕉豐收節)

甘烹碧,是位於泰國北部的一個府,從這裡往南到曼谷搭巴士要6-8小時;往北到清邁也要4-6小時不等。天氣還算溫暖乾爽,不像台灣那濕熱難耐的氣候,再加上這裡綠地遍佈,沒什麼高樓大廈,更別提工廠等廢氣排放。地廣人稀且道路一般都還是沙石路為主,鋪柏油路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市中心或大學城附近,很多路都還是鄉間小路四周雜草叢生的那種。晚上騎車出門經過樹蔭濃密的地方還會覺得好「冷」,完全就是天然的冷氣。另外這裡的溫差也大,午後有時逼近40度的高溫,但凌晨卻也有20幾度的時候,只要記得中午過後躲在室內空間,基本上就不怕中暑或曬傷。

甘烹碧皇家大學Google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4430.JPG

(甘烹碧歷史公園著名的三位佛像)

這裡的生活步調很慢,再加上大學同事之間也不大會有往來,都是各做各的事情多,平常中文老師就是一個人待在語言中心四樓的中文圖書館兼辦公室裡備課,偶爾會請幾個學生來補考或問問題。

截圖 2022-11-03 上午9.54.14.png

(一個人的中文圖書館兼辦公室)

上下班時間為8:40-4:40,中午有一個小時的用餐時間,在語言中心旁就是學生餐廳,基本上我天天都會在這裡吃午餐,30-50元泰銖就能吃很飽了,有Pad Thai泰式炒河粉、煎雞蛋蓋飯、炸雞排蓋飯、豬腳蓋飯、類似台灣便當菜、海南雞飯、泰式青木瓜沙拉、冬陰功麵線等等,如果有追蹤我臉書應該都會看到我分享每天不同的菜色。

IMG_4432.JPG

(學生餐廳)

基本上,上課時間分兩個時段,上午9:00-12:00跟下午1:00-4:00(各三個小時為一堂課),中間休息時間依老師而定,10-20分鐘都是允許的。但這裡大部分老師都不會把課上滿,會提早10-20分鐘讓學生離開。重要考試的部分也是一學期兩次:期中和期末,而學生學習的狀況普遍比較緩慢,尤其是中文學習上更需要有耐心,往往上課的內容會比預期的再少20%左右,所以在訂立教學計畫的時候要注意不要把每一週都填得剛剛好,因為不定期的活動或是節日會打亂你原本上課的進度,而且學生只要放個假回來基本上學過的東西就會忘記,還是需要預留時間讓學生複習。心態上千萬不能像在台灣那樣,要調整並符合當地人都能接受的步調,有時候太操及過急或是恨鐵不成鋼的性格會容易跟學生產生衝突,在還不會泰語及了解當地風俗習慣前要記得把自己倒空,不能以自己固有的原則和看世界的標準來評斷這裡人的處事風格,凡事要留點彈性才不會讓自己和他人受傷。

下班和週末都不會有上司打電話給你,你的主管也不會真的像是媽媽或是盯人狂魔一樣問你「去哪裡?」、「做什麼?」等等,所以有自己的規劃是很重要的,我住的宿舍在學校附近,騎摩托車5分鐘就能到,一個月房租是3500泰銖,再加上水電費一個月差不多是5000泰銖,房間很大,有一張king size的雙人床、一整排衣櫃、廁所乾濕分離、化妝台書和書桌一體成型、冰箱和冷氣,外面有警衛和接待櫃檯幫忙簽收包裹,還有一間小的健身房。

宿舍前面還有咖啡廳和健身房,都是同一個老闆蓋的,健身房月費不貴,一個月才1000泰銖但是營業時間和台灣不同,週一到週五下午一點才營業到五晚上十點,週六早上十一點開始到晚上十點,週日不營業。可以在健身房上免費的團課,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有,只是時間通常是晚上9點到10點他們打烊前的最後一個小時,有氧、泰拳、肌耐力訓練等不同主題。另外,咖啡廳是網美濾鏡模式,基本上來過泰國就知道這裡咖啡廳有多浮誇,但是咖啡和甜點不貴,一杯咖啡也才50-70泰銖,甜點也不超過100泰銖,有機會可以坐在咖啡廳工作、聊天,但他們營業時間就通常到下午五、六點就打烊。

IMG_4435.JPGIMG_4433.JPGIMG_4436.JPGIMG_4434.JPG

(宿舍外觀、房間內部、健身房和會客廳。取自臉書

IMG_4437.JPG

(健身房免費團客課表、內部照片。取自臉書

IMG_4440.JPGIMG_4441.JPGIMG_4442.JPG

(宿舍前網美咖啡廳。取自臉書

從大學城騎到甘烹碧的市中心要過一條河,過了河就是市中心,騎摩托車差不多5-10分鐘左右。那裡有百貨公司、大賣場和夜市,基本上要去按摩、買東西、看電影往那裡去準沒錯!但百貨公司也很早就打烊,差不多八、九點他們就準備關門了,就連夜市也不太會營業超過12點。晚上10點過後基本上就黑壓壓一片,除了酒吧還會營業之外。所以這裡的生活就是讓你早睡早起身體好,但也不用擔心,畢竟都還有7-11在,如果真的餓還是有東西吃。最後,交通的部分比較簡單,就只有巴士這個選項。沒有高鐵、火車、飛機,去哪裡都是以巴士或自駕為主,但不建議騎摩托車跨府旅行,因為會很累!泰國太大了,從一個府到另一個府真的會騎很久,而且如果發生意外沒人救得了你,因為大多都是都是荒郊野嶺、人煙罕至的地方。所以我建議搭車到該地方後再去租車會更安全(記得帶國際駕照),但要注意,無論買車票或是租車都會用到你的「護照」,所以一定要把護照帶在身邊。

這裡的生活可以很慢,你的步調也可以很慢,時間會突然變得很多,對於精進教學、學習語言、思考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

IMG_4431.JPG

(騎著小綠到素可泰)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