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分享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畢竟對於自己深愛的國家,很少會有人想要「詆毀」它,但這次的故事都是從我自身和同樣經歷過的網友們分享而來的。越愛一個國家,越希望它更好,我愛墨西哥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實,2017-2020年是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25到28歲,人生哪能再來一次20幾歲最青春、熱血的時代?從那時候開始認識墨西哥、了解墨西哥到愛上墨西哥,海外華語教學給了我機會到國外發展,當然不能放棄任何一天去體驗、去感動、去冒險、去愛也去恨,瀟瀟灑灑的讓自己走過那一回不悔的青春,也希望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不會再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本人出門都是跟台灣朋友及當地朋友一起,請各位在異國也要保護好自己】

墨西哥的社會文化歪風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說實在還是有許多純樸善良的人們,但自從網路流行之後新的年輕一輩接受到的資訊和價值觀念到底是什麼我們就心照不宣(延伸閱讀:整形歪風橫行!墨西哥多名年輕女性整形後死亡,渴望整成「黑幫女友」來脫貧【TODAY 看世界】),但至少我發現在墨西哥的貧富差距和價值觀念還是有懸殊差距,而這樣的情況只會導致墨西哥的社會更加惡化,一個國家到底適不適合一個普通老百姓在那邊安居樂業,從政府、社會再到一般市井小民對待是非對錯的態度就能知道,如果用「錢」就能解決,藐視法律和道德,那這樣的國家可能就要三思。就如同我家老墨常常說

“Poderoso caballero es don Dinero”

直譯為「最強大的紳士是錢先生」,就是我們說的「錢是萬能」

2017年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1

2017年的聖誕節和兩個台灣女老師和一位墨西哥人在坎昆享受第一次海攤渡假,開車的是墨西哥朋友,我們從機場附近合法租來的汽車行經一條往奇琴伊察Chichén Itzá必經的道路,突然在唯一的路口被一群荷槍實彈的警察攔下來說:「你們超速了」我就問他:「請問你有證據嗎?」他說:「我看覺得你們時速超過50」沒錯!他的眼睛就是測速器,拿了一堆我們的駕照、工作證後說:「你們這樣車子要拖去警局,可能要兩三天才能再領出來blah blah blah......」的廢話,明明什麼都沒有做的我們就莫名被警察威脅,最後墨西哥朋友問:「那還有什麼辦法呢?」警察私自把我和墨西哥朋友請下車到旁邊沒有人看到的地方說:「1000」 我們這時候就說:「沒有,我們只有500現金」最後他同意了,於是我墨西哥朋友把錢握在手裡,用握手的方式交給警察,別人沒看到警察收賄,警察也就同意放我們離開

這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IMG_6242.JPG

(墨西哥粉紅湖,我個人覺得還好,有點像洛神花茶)

IMG_6072.JPG

(清澈的加勒比海和白沙是坎昆最美的風景)

相比在泰國,上個月到清萊旅行租摩托車,也是一樣被警察攔檢,但是我真的忘記帶國際駕照,警察也沒有要收賄,看了一下我合法的護照後就說去警察局付罰款$300泰銖就可以離開了。一樣是旅遊勝地,一樣是當地警察,但是兩個做出來的完全不同!有錯我願意負責,但是不要為了收刮錢財而把莫須有的罪名扣在我們的頭上,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最無法釋懷的事

截圖 2022-10-26 上午11.10.25.png

(300泰銖的罰單)

2018年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2

2018年到墨西哥城跟朋友搭地鐵去吃飯,地鐵站都有警察守在月台旁邊看起來似乎讓人很放心,當時是冬天我穿著一件大衣,我緊緊的揣著口袋裡的手機(當時是IPhone XR)上捷運,結果不知道哪裡來的6-7個人把我團團包圍擠上車廂,我還以為是人潮的尖峰時刻,但等到我上去後前後不到五秒那群人消失了,而我的手機居然被偷了!我立馬跳下車廂跟月台上的警察報告我手機被偷的事情,我朋友在一旁也看到我臉色蒼白神色慌張但警察就只是敷衍了我幾句就走了,沒有調監視器、沒有幫忙備案,事後還是我朋友請我吃飯最後再陪我去買新的手機,這件事情也就這樣過去⋯⋯

截圖 2022-10-26 上午11.01.04.png

(體驗墨西哥地鐵)

2019年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3

2019年,第一次參加EDM活動,兩手空空只袋了一個背包裝外套、水壺,手機(當時也是IPhone XR)是永遠都拿在手上拍照、錄影和聯絡朋友用的,下午到了EDM在墨西哥城的活動場地人還不算多,佔地也很大,每個舞台都有不同的DJ放不同類型的歌曲,歐美流行、拉丁雷鬼、爵士搖滾......等等,還有摩天輪、遊樂場跟貴得要死的酒水餐廳,記得那時候是晚上被墨西哥朋友拉去拉丁雷鬼的搖滾區,人多到我們是被推著前進,完全沒有ˇˊ自己可以走出去喘息的空間,墨西哥女生朋友的身材嬌小,差點被擠到地上,如果真的躺在地上會被路人踐踏致死的那種。我一路護著她從人潮中逃出來,等我們出來後我原本有拉鍊的口袋已經被人割破,裡面的手機也消失不見了。但我只能說是我自找的,畢竟在那種地方什麼人都有,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去EDM的活動,真的被那瘋狂的人潮嚇到了,我還是比較喜歡一人一個位置的那種演唱會,不要擠我就好。

IMG_4343.JPG

(現場都是酒精和大麻味,真的要保護好自己)

相較於同年我跟家人去新加坡旅遊,我姐不小心把手機掉在捷運的座位上,本以為找不回來了,詢問月台的人員並提供詳細的訊息後,居然意外的手機完好無損的被送了回來!當下我跟我姐又驚又喜,失而復得的喜悅更加讓我愛上這個國家

截圖 2022-10-26 上午11.14.01.png

(大家都在接從人魚獅口中吐出來的水)

用我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珍愛生命就要遠離危險,有的時候即便你做得再好還是會有意外發生,這時候國家社會的安全制度就很重要,希望墨西哥可以在這一點進步,畢竟那是我第二個家。

但說實話如果在毒品、槍械、貪腐、教育、貧富差距等各項社會問題都沒辦法有辦法改善的情況下,我怎麼對它的未來有所期待呢?

最後來分享我臉書貼文底下網友們的親身經歷,希望大家開心出國,平安回來!

網友一:「早年我們去坎昆,記得也是往Chichen Itza路上,突然竄出一輛警車,喝令駕駛和大家都不准動,好像也是花錢了事。」

網友二:「之前搭新加坡環狀線的公車,下車要轉乘捷運才發現手機不見。懷疑是掉在公車上,抱著試著找看看的想法回到環狀線公車,結果一上車就看到我的手機還在原本的座位上公車很多人,但我的手機好像自帶結界周圍一圈沒人。」

網友三:「我也遇過,警察要我老闆開到旁邊沒有監視器地方,警察收費 老闆說一人兩百 不能再多,那握手姿勢像變魔術一樣鈔票就這樣轉移了!」

網友四:「我男友(也是老墨)也說過 他也希望墨西哥變好 明明他們有好跟值得發展的部份可是太多太多這類無奈討厭的事了。我們另類無奈故事 今天出門在等紅燈時 被路上洗窗戶的人“強迫洗車窗“ 變相要我們給錢不然不離開 後面車子一直狂按喇叭 雖然我們給錢離開了 我也很直白的說 雖然是小錢但我覺得我們被搶了......我男友也很討厭這類人 他覺得他們明明有能力可以去工作卻要幹這類事 這樣社會怎樣才能進步....」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