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至今大家似乎都已經與病毒共存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都已經是每天的習慣。台灣也在十月份大開國門,其他鄰近的國家,例如:日本、韓國和泰國等都已經開放觀光客入境,一時間網路上的網紅、藝人都紛紛出國逍遙遊,彷彿回到疫情前的生活一樣。

當初2020年底12月從墨西哥辭職回台灣,也在台灣學校工作了一學年又半個學期(一年半)換了兩間學校,一間在台北、一間在台中。但心裡的華語教學夢想還是放不下,於是乎在3月份積極地瀏覽送華語到世界的網站,從美國、歐洲、印度再到東南亞,評估了一下自己的教學經驗和各國的物價及生活水平後,決定讓自己到東南亞的觀光大國——泰國,成為我外派的第一站。

原因其實很簡單:

1. 當地學生較尊師重道

以前就聽說慈濟大學的華語老師說過,在泰國當地的學生對於老師十分尊敬,甚至還會有人「跪著」交作業給老師。但我來到這邊來還沒遇到用「跪著」交作業的學生,反倒是學生的課堂管理和墨西哥比真的天差地別,老師只要稍微安靜或是眼神示意,即便語言不通,學生就會立刻安靜下來。

這點在墨西哥除非你跟學生交情很深,否則對於新老師他們只會在第一天稍微比較安靜,也是在測試你的底線,但過沒多久課堂管理就又失控了。所以在泰國的學生真的普遍都是安靜、乖巧、準時和溫和的氣質,對於新手老師而言真的會少很多管秩序上的精神內耗。(這是我自己個人的教學經歷,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2. 當地宗教與生活習慣

泰國是以佛教聞名的觀光大國,人們的個性屬於包容與接納,無論是在路上的流浪貓、狗還是同志或是第三性都像凡人一樣生活在你我身邊,路上的車如果看到流浪貓、狗都會特意的放慢速度或是繞道而行,偶爾還會見到當地人在定點餵食流浪貓、狗。而在學校也有老師是第三性,學生更是見怪不怪,無論你是什麼樣子的人都能夠在泰國找到自己的歸屬感,雖然台灣法律上同婚通過,但是民風還相對比較保守,反之泰國真的較為開放。

另外,泰國的生活習慣就跟在台灣一樣,四處可見的7-11和路邊攤都是我們市井小民消費得起的日常開銷而且口味相近,至少不會餐餐都是漢堡、薯條或是Tacos之類的,多是我們常見的麵條、海南雞飯、便當菜、烤肉串或是豬腳飯,吃著還會有點家鄉味呢!

3. 華人社會及學習中文熱

眾所皆知,在泰國的華僑是數一數二的多,姑且不論中國對泰國的影響力有多大,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華裔泰國人就有900萬之多。從機場、餐廳、街道、7-11再到當地泰國人都或多或少會中文,甚至所任教的皇家大學位處在叫鄉下的甘烹碧府就有兩個學院在用漢語專業授課,人文和教育學院,學習漢語的人數約200-300人之多,連當地泰國的中文老師都有10個以上,我是今年唯一一個母語為中文的華語教師。

就憑著中文熱我在泰國也不用像在墨西哥一樣苦口婆心說學習中文有多好多好,相比之下墨西哥人受美國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英語還是墨西哥當地的主流。但是泰國四處林立的中國貿易公司、中國歌曲、戲劇、抖音等文化都深深的影響著年輕一代的泰國人,學習中文也已經是一條可以讓泰國人賺取更好收入的管道之一,無論未來是擔任翻譯、導遊、漢語教師都是相比當地工作有著較高的薪水。

截圖 2022-10-25 下午3.46.57.png

(圖為在泰國大城古蹟內拍攝)

以上3點都是我在申請的時候就已經想過的優點,加上自己在大學的時候到過泰國玩過,對泰國的印象極好,除了腸胃容易水土不服以外。

也很幸運的在我身邊有很多華語教學的前輩都去過泰國從事華語教學工作,使我有更多機會了解在泰國的華語教學是如何如何,不會說像我以前要申請到墨西哥發現沒有資料或是有前輩可以詢問的窘境。那以下我就大致分享一下申請的流程

 

1. 投遞申請資料(2022.02.18-2022.03.10)

原本申請的時間已經來不及了,但還好在2月有一次的延長公告,收件到3月10日。於是在3月6日前把所有的資料一併寄到連絡信箱,也很快的收到了面試通知。

2022-02-18 【延長公告】111年「華語文教師赴泰國任教薦送計畫」華語教師甄選公告 

截圖 2022-10-25 下午3.05.10.png

 

2. 成功大學面試通知第一階段面試(2022.03.14-2022.03.18)

差不多就在3月14日收到信件說預計在318(五)下午3:00開始面試,面試時間為10分鐘,一共有三位教授分別從自我介紹、對於當地華語教學的現況了解多少等等來做問答,整個過程都是行雲流水沒有浪費一點時間,基本上就是將自己的學經歷和對於泰國的華語教學如實的表達出來就可以。這一關是學校為外派泰國的學校把關老師,最後錄取與否還是在泰國當地學校。

 

3. 等待當地學校的第二階段面試(2022.03.22-2022.03.31)

這一部分我是等到差不多3月22日才收到我當初填寫的3所志願學校當中的其中一間國際學校第二階段面試邀約,但應該是當地的負責人行程很忙碌只能在3月30日與我面試,但是成大方面要公告錄取的時間剛好也是3月30日,等於我沒有錄取到任何一間學校呢?

此時的我心裡真的萬馬奔騰,想說夢想要離我遠去了。但後來成大延長了公告錄取的時間,因為還有一些老師與學校還沒媒合成功(例如:我😭)

於是到了面試的那一天,該國際學校的負責人全英文面試,過程差不多20-30分鐘,最後就是等待通知。但隔天很意外的我就收到了另外一間志願學校的邀約,還沒等到國際學校通知,我就決定把握機會赴任甘烹碧皇家大學。雖然最後該國際學校還問我能不能過去,但我已經跟甘烹碧皇家大學簽約了,只好婉拒該國際學校的邀約。

截圖 2022-10-25 下午3.29.41.png

 

4. 成大公告錄取名單(2022.04.01)

終於在4月1日毫無懸念的和現在的大學媒合成功,也確定起啟程泰國。至此所有三月份的努力都有所收穫,之後就是一系列的簽證、Covid-19疫苗保險、學校合約流程,但心裡的大石頭是放下的,也感謝成大安排了行前培訓、基礎泰語課程等等,所有的一切都是往好的方向邁進,也是在愚人節那一天得到了自己夢想中的工作,第一次外派居然是在我30歲的時候,真的特別感謝在20多歲的時候曾經待過的學校,因為有你們才能讓我在教學這條路上積累經驗與實力。

截圖 2022-10-25 下午3.33.42.png 

最後,謝謝看到這邊的大家!

好久沒寫網誌,要一次把所有的想法打下來或許有些地方沒有說明完整的都歡迎私訊跟我聯絡,有什麼需要詢問的都可以來我臉書粉專會讓我更快看到唷!

祝福各位都能夠築夢踏實,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