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05-16 上午10.19.45.png

 

網友來信詢問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學生的個案狀況,其實讓我心有戚戚焉,遙想2016年初到巴拿馬也是帶了兩個滿可怕的班級,學生總是會做出讓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尤其是拉丁美洲的學生,特別好動、愛唱歌、坐不住、寫個字就要他的命一樣......,讓我那時候真的嚇傻!畢竟在台灣教育界待久了,以為再誇張的學生不過這樣,來到國外後才知道還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呀!

 

人家常說「慈母多敗兒」,也有人說「虎父無犬子」,我們也常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那我們就知道說該要怎麼來教育學生,既然我們是老師,就要做好老師該做的本分,切勿為了討好或是求親近而踰矩了。以下分享兩個主要的方法:

 

一、第一印象最重要,把握前三個禮拜

拉丁美洲人最重視外在了,若去個銀行或是公家機關穿的隨便,也不會給你多好的待遇。老師也是一樣,第一堂課也要注意自己的衣著,要讓學生知道你的身份是什麼,並不是來玩的實習大哥哥大姊姊,若剛好自己正是那位實習的大哥哥大姊姊,那更要小心穿著了,因為你本身看起來就年紀小、娃娃臉,學生一定把你當成朋友來對待,時間久了也就沒辦法樹立權威了,也沒辦法有效的管理一個班級。

有人說要三個月,我是覺得三個禮拜就差不多了,若時間一拖,要改就很難了!一進教室一定要嚴肅、嚴肅、嚴肅(因為很重要要說三次),但不是心情不好的那種嚴肅(臉臭),而是要讓學生知道我們上課時間就只有那麼多,若再花時間管秩序豈不是很沒效率?

如果已經被爬到頭上了怎麼辦?沒關係我們繼續看下去!

 

二、善用「親師溝通」,適時尋求協助

一定要把問題回報給你的上司(教學組長)之類的指導老師,請他幫忙「儘速」安排與家長面談,但在面談前你一定要準備好「加分工具」

1.點名表:記錄學生出缺席狀況或是遲到的時間有多少。就可以知道他少別人多少時間學中文,以致他學習成效不彰,跟不上進度。

2.該生的課本與習作:一定要把該生的「課本」、「習作」和「筆記本」都準備妥善,另外還要準備好一位乖學生的來做「對照組」!讓他爸媽看看到底問題是在老師還是學生身上。

3.詳細記錄上課狀況:最好用該國語言來書寫,如果在美國就用英文寫、拉丁美洲就用西班牙文寫,如果不會寫就用中文先寫好、再請主管、老師幫忙翻譯,一定要包含「人、事、時、地、物」,讓家長一看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

通常這三份準備好,再跟家長談會更有說服力。面談完最後一定要跟家長要聯絡方式,Whatsapp或是電話號碼都可以,方便隨時聯繫。基本上第二天上課,學生都會乖的跟什麼一樣(屢試不爽)

 

以上這兩點先試看看,一個月後若真的再不行,我會再闢個班級經營篇(二)提拱一些小方法!各位華語教學的老師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