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30

這場講座其實算是我「10%」的分享內容部分,純粹抱持著分享的心態來與母校的學生及對華語教學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同樂!也謝謝大家肯花一個小時在聽我快速的人生走馬燈(哈哈哈)

 

今日演講稿在此

 

內容主要在講有什麼方法與管道可以擔任華語教師

1. 我的中心主旨都是「先求有,再求好」

沒有一個講台讓你發揮,縱使你有十八般武藝也是沒人看見!所以能夠先進入教學現場,再來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能力也不遲呀!重點是你要先教過一遍之後,才會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該怎麼要做加強?我覺得會比先把所有東西都讀完、考完,還來的有效率。

而上大學並不是為了文憑,而是為了想學習自己所不懂的。而我也是在巴拿馬教完一年之後,決定再來考研究所、上華語教師班,增加我自己的實力!

這樣是有自覺、主動的學習,而不是為了某種證照或學程而被迫來讀的。

當然,自己的強項可以再繼續加強!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亮點在哪裡,先培養好自己一個亮點,就能在眾多人當中脫穎而出!例如:你英文很強,就考高分數,拿證書;你國文很強,就去考華語師資證書、國語文檢定證書等等⋯⋯。

 

2. 我常拿海外華語師資和打工度假做比較

「打工度假」一詞,是個廣泛的統稱,我也可以說我去墨西哥兩年也是在打工度假。一樣有工作簽證,也可以去旅遊、賺錢與學習語言增廣見聞等等⋯⋯。

沒有誰比較好誰比較差,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對我而言,我預計要在30歲前,多累積工作經驗,但我想要的是跟華語教學相關的,那如果一樣的時間,我花在餐廳、農場或遊樂園打工度假,不就有點選錯與華語教學相關的工作領域了嗎?

但如果今天我想用比較划算的方式學好英文增加國際人脈與視野以及獨立自主的生活,那我就會去澳洲或是美國打工度假,也能在一年內好好投資自己,思考這「一、兩年後」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所以對我而言,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但你的人生只有自己知道,「時間」就是你的資源與金錢!

投資時間的同時要想好哪一個是你自己想要的!以及你喜歡的,未來想要繼續靠這樣的工作維生的⋯⋯,都需要想清楚。

 

3. 時機錯過難再來

一年之計在於,一日之計在於

好好趁著現在有的機會,趁年輕往外跑,多看看世界有多大!不要把自己的時間再蹉跎掉了!每一年的年歲增長,真的會讓人害怕。

怕存款還是一樣、怕專業沒有很強、怕之後沒有工作⋯⋯

而年輕的時候,正是你可以無後顧之憂的闖蕩。我們投資下去的時間,都會變成我們無可取代的經驗!對往後的人生,是會有幫助的!但是要投資在你專精的、你想要的,你有熱情的,你所愛的。那樣才能走得長、走得遠。

最後也祝福大家都能如願完成夢想!謝謝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