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文章一開始,就會有人問:「什麼是『主流學校』?」

 

點我看youtube介紹

 

主流學校簡單來說就是,配合當地的學制接軌,屬於當地合法且承認的學校。

那在中南美洲,巴拿馬的中巴文化中心中山學校,最一開始只是一群移民爸媽們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地方可以讀書學中文的地方。

也有一說,是想建造一座不要被巴拿馬人欺負的學校,我看菜鳥新移民都會被霸凌(但現在巴拿馬學生佔逾六成,所算是一種民族融合了吧)

 

那在主流學校教書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

1. 「中文」成績納入學校學年成績,具有實質評鑑的效力(但學生申請大學則可有可無,不像英文成績在台灣極被重視)

2. 教材分級,由幼稚園到高中都依照年級分教材:天天中文(遠東)、少年中文(遠東)、遠東生活華語(遠東)、學華語向前走(僑委會)、Go Chinese

3. 配合校務發展,有文化課、中華節慶等,讓學生在學校的氛圍中就能感受到中華文化的薰陶,而且能讓外國人和華裔子弟交流相互學習

點我看巴拿馬六月份的父親節表演

點我看巴拿馬六月份父親節班級活動

 

缺點:

1. 中文變成被動式的,為了成績而考試的科目之一(為考試而考試,就像台灣的英文如果被搞成填鴨式的,即便學了十年英文一樣不會說)

2. 難以適才施教,老師必須花費額外的時間為學生輔導(成績低落的學生要花更多時間學習中文,反而壓縮了其他學科的學習)

3. 教材的程度對學生的學習產生阻力(當在教材選定之後,假若不夠嚴謹地審教材,則會產生學生自學的阻力與教師教學上的不便)

 

總結:

在主流學校的老師薪水相對比較穩地,但是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來安排課程與施教學生。雖然上下班時間固定,你多教少教都不會少薪水,但對於有志於教學的教師而言,真正的良心是不可被抹滅的。

即便在教學上或跟學生的互動上有產生爭執或不滿,都需要消化與吸收,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原則的教師,時時檢視自己的教育愛原則,讓教中文不單單只是教中文,而是有更大的使命感,點亮他人的生命。

在中巴文化中心我看到很多老師都甘願花費時間來輔導學生,即便是問題兒童,都盡自己能力來溝通與輔助,就怕他們不學好走上歹途(中南美洲黑幫極多啊啊啊啊啊)

在這短短九個月的實際教學實習,比在台灣的教師六個月實習學到了更多了(真心不騙)也比在台灣和學生建立了更深厚的感情。

所以你是即將海外華語實習的學生,又想學西班牙語成為你的第三外語工具,我真心推薦巴拿馬的中巴中心!

點我看中巴文化中心學校介紹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