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一連串興起的自嘲與諷刺文章轉貼與分享不下幾千萬次,似乎以這樣的方式來表達「正向」或「樂觀」的議題與態度可以吸引更多人的注意或關心。但許多時候,這樣的風氣卻從「以諷喻理」惡化成「諷刺無禮」,而在一剛開始,還覺得用這樣的方式講話會覺得滿新鮮、很好玩。從偶爾穿插的對話變成相互以諷刺的口吻來對談或開場白。或許初衷是好意,但用這樣嘲諷的語氣之下就會變得傷人。

 

例如:

「你少吃一點,就會瘦一點」變成「你多吃一點沒關係,反正再減肥也瘦不了多少」

 

「人長得不漂亮沒關係,會打扮就好啦!起碼看起來乾乾淨淨的!也討人喜歡」變成「會化妝、會做人又怎樣?你顏值低,再努力也沒人喜歡!」

 

最後還會補充一句,我這是要你「認清事實」,不然哪個朋友像我這樣給你「真實的」意見啊!是啊,感謝你給我真實的意見,但你有考慮過別人真實的感受嗎?而其實最怕的就是不知不覺變得尖酸刻薄而卻不自知。我也在想,什麼時候這樣的風氣已經根深蒂固了?

 

當我在國外大家彼此尊重相待,話語中常常鼓勵與給你正向的建議,剛開始真的覺得有嚇到的感覺,畢竟在台灣被否定久了,對於自身的價值早就趨近於零了,在這樣的「溫水煮青蛙」的環境下,我竟然也認同被讚美和讚美別人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是很自然的人際關係的一部份。

 

但一回到台灣,完全讓我再度被「文化汆燙」,燙得我片甲不留,身邊的親朋好友從你的體型、你的穿著到你的工作都可以消遣一番。

 

「看你動態,你在國外都吃得很爽齁!」(我還是覺得在台灣吃比較爽,好吃又便宜)

 

「恭喜你!有喜吼?幾個月啦?是男生還是女生?」(直接說我肚子大就好了,幹麼轉那麼大一圈。況且我是「男的」!是要怎麼懷孕啊!)

 

「啊你回台灣還想出國啊?也是啦,你在國外這麼爽。」(欸我也是有在工作)

 

謝謝你們的關心,但沒有人真的需要這些「關心」。人與人的關係不應該建立在這樣的對待中,沒有人值得被這樣對待,不是嗎?我也可以大扯口舌之辯來證明自己的觀點,但我沒有,並不是我認可或是好欺負,而是我在乎我們的情誼與關係。若你真的了解我、珍惜這段關係,就更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來維持。

「相敬相愛」的處事方式放諸四海才是可行的呀!不要把自己困在了用「嘲諷慰藉」築成的小圈圈裡面看世界,要真正地踏出去才有世界啊!我也曾是這樣的人,但我在二十四歲這樣大的年紀踏出去後,才發現自己多麽的渺小。

 

「做自己」不代表要被尖酸刻薄也不代表要棄逐人生。我只是想做自己,沒有必要因為這樣被消遣。這或許也是部分原因讓許多在國外的人即便想回家,也害怕這樣的「文化衝擊」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文化衝突 國外
    全站熱搜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