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頌雖然不是文藻實習學生,但很感謝在工作學校有機會聽到劉秀芝教授的教學心法

 

(這本就是我們國中生的華語課本,點我看介紹

 

文藻2016年出國實習的學生有分享會唷!(點我看網址

而且出國實習真的優待多多,學習也多多(點我看網址,超讚的啦!

_______________

這公告是今年2017要去的實習學生們!(祝福你們囉~~有五位欸!去年才四位~

 

_______________

 

以下的心得是聽完劉教授的分享整理而出的小筆記~

(我的手記好醜啊~

_______________

 

 

【班級經營基本心法】

1. 以學生為中心,建立關係(盡量配合學生,幫助他們),而不是『管理』,『教人』而不是『教書』

2. 如何提高學習意願?———— 對學生有『意義』與建立有趣!

 

 

A. 教學對象為小朋友與初學中文者

 

1. 提出問題並思考為何來學中文

2. 開學第一個月要收服學生(若無法,這一年會很辛苦~真的!!!)

 

3. 第一天上課要著正式服裝,不苟言笑(表現專業)—— 現在是「上課」,有意義的區分。

(若無法則學生會爬到你頭上使你無法上課,光是管秩序就浪費一堆時間了。正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啊!)

 

4. 從學生口中說出來的才是學習,老師不能給答案

(如蘇格拉底從提出問題,學生回答之後再提問)

 

5. 檢查『遊戲』是否言過其實

 

6. 回歸第一個問題,學生能回答「我為什麼要學中文?」

 

B. 對象為學習過中文的人

 

1. 教師須掌握「五個」生詞步驟,把握「15分鐘」的有效教學

 

2. 由「已知」學習「未知」

(由已知是幫助理解,但切勿使用翻譯解釋,情境式的導引並允許學生用其『母語』猜測,但前提要先思考)

 

3. 不能假設教過的字詞學生都要記得

(忘記就再教 ——包容耐心與愛心—— 是教師的原則) 

(錯誤的回答:「你不是學過了嗎?」「我不是教過了嗎?」——情緒性用語out

 

4. 「主題」(concept) —— 「生詞」(vocabulary)

ex. 「你喜歡吃什麼?」(主題)  VS    「食物」(生詞)

由主題激發回憶,由整體到細節,不要教不會『入腦』的細節(無意義)

 

5. 配合學生的學習風格:視覺型、聽覺型、心手型

  • 視覺行與聽覺型適合大部份的人
  • 心手型(適合小朋友用感覺學習記憶)動態的歌舞與說話等等

_______

 

這幾點是基本心法,還有一些再另外補充囉!祝各位都能教學順利!順飛~~~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