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哈頌~我要出國,你認為我要帶什麼?」 (聽我諫言:有錢帶錢,沒錢帶卡。有錢走遍天下,沒錢寸步難行啊~)

 

「我是不是該帶身分證、健保卡啊?還有駕照?」(額~如果你是要去金門馬祖是要帶啦!啊如果你是要出國就不用了,放在家裡比較安全)

 

「但是我的保養品什麼的要帶上去怎麼辦?」(每個人都有使用保養品的偏好,建議包好放在托運,免得被海關拿出來丟掉~液體不能超量帶上飛機~)

 

因為小弟我只有在巴拿馬工作過,所以我只能建議將去巴拿馬的人。

但是出國不外乎就是要玩得平安、玩得盡興!所以要先做好準備免得GG

 

首先,最重要的!

1. 檢查護照和簽證,是否在有效期內

中華民國護照一般都是十年,記得算好出國的這段時間會不會過期,如果有效期限低於「半年」,那就要去換本新的囉!

且每個國家的簽證都不一樣,如果有過境又更麻煩了!(過境美國也是需要申請簽證的)

__

根據網站資料(點我進入網站

請在預約的面談日期和時間,前往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您必須攜帶上述所有申請項目。未攜帶這些項目的申請人將不被准許進入美國在台協會。所有這些項目未備齊前,恕不受理申請。

__

所以要去巴拿馬過境美國也是需要申請簽證的唷!

而到了巴拿馬就只需要護照就可以免簽停留180天囉!(點我看大使館網站

所以到了當地學校或是公司,若要上班也要注意雇方有沒有幫你們申請「工作簽」喔!

基本上,工作簽的費用都是雇方要出,不然誰想去呀XD (但細節還是要談好,免得當冤大頭)

 

2. 「薪水」夠我繳房租和生活開銷嗎?

出國最要緊的一定就是「薪水」了~ 去到這麼遠的地方,辛苦賺錢還不夠生活費,那乾脆在台灣領22K還比較開心(小確幸哈哈)

 

以巴拿馬舉例來說好了,一個月給你1000美金(雙週發一次,半年和年終,薪水會多500美金

你要自行負擔「房租」,一個人一間房在巴拿馬差不多都要300~400美金上下,除非你可以跟其他人共處一室,會更便宜。

但行情都差不多就在300,400百,再加上學校會收一些教師聯誼費(一年繳50美金上下),所以1000-350(房租)= 650 美金

若你還要補習,一個禮拜一次西文課差不多10美金,扣掉補習費,你還有600美金

吃飯的部分就要看個人,吃中國餐廳一次差不多也要10美金(懶惰不想開伙的代價)

如果都自己煮真的比較省,房租部分有包水包電包網路。

所以每個月盡量強迫自己存個三百美金還是有可能的(但會少了很多體驗、享受的樂趣啊~)

所以真的很拼都不出去玩,純粹賺錢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看你出國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有的時後薪水真的只是杯水車薪啊(嗚嗚嗚~)

 

3. 怎麼手機辦卡、銀行開戶?

巴拿馬常看見的電信公司就是movistar, móvie 還有claro(一直打廣告)

我個人是用movistar,剛好就在El Dorado Mall裡面,滿方便的哈哈

每一家的電話都可以去便利商店或是超市買電話卡儲值,超方便!

基本上我沒辦網路,因為巴拿馬很多公共場所都有提供網路~

平常更宅的人就是學校跟住家兩邊跑,兩邊都有網路所以基本上很少用到!

在電話費方面其實一年也不會花很多錢(也沒什麼人可以打電話嗚嗚

說到要存錢,基本上都是去巴拿馬市的兆豐(點我到網址

但兆豐只提供存簿,沒有提款卡什麼的讓你集點刷卡

而且錢存不多的話,那還不如自己放在家裡還比較方便

有什麼不時之需就可以即時使用了~不用跑銀行一趟浪費時間!

阿如果要匯款或跨行提款,現在ATM都很方便,差不多都會收你300多台幣的手續費~

所以啊,沒事就少用這些哈哈哈現金拿在手上還比較心安!

 

——結語——

其實華語這塊市場,真的要自己逼自己。很多時候起薪 1000美金 算不錯了!

剩下的要靠你的「語言能力」和「工作能力」來增加自己的價值,增加自己的薪水~

而且很多學校也不可能浪費錢和時間來請新人訓練或是請那種抱持著來玩一年的老師

羊毛出在羊身上!自己的價值也是在自己身上,若能把語言學到精通,又有自己教學風格

相信第二年、第三年就可以跟老闆建議加薪囉!

 

華語教學真的沒有一開始就賺很多的啦(有中文教師證還不如去台灣的貴族私校教還比較多錢
創業艱苦,當老師也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踏實耕耘!

加油!各位嚮往華語教學的朋友們,不要放棄啊!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