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家的可頌超好吃!哈頌愛可頌)

 

 看到這標題是不是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自大』?

 

「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就衝去巴拿馬教中文了?」(我也覺得我根本傻逼來著)

 

「你多益有八百嗎?沒有就請你閉嘴。此刻我心臟正快速地掉跳動!」(我只有770嗚嗚)

 

「也不好好衡量自己有幾分重量?就去國外,不是自討苦吃又不自量力嗎?」(親~人生就那麼一回,不玩對不起自己啊)

 

哎~其實啊這些話我也是聽到耳朵長繭快爛掉了!(超鬧的)

我真心覺得台灣人很多時候都太沒自信了!覺得自己英文不好,頭腦不好,什麼都不好。(我嘴砲倒是超好 )

 

但其實,我們缺少的只是一股『衝動』

反正天塌下來還有人檔你是在怕什麼?

  

下面這就是替代役專長的條件與順位!網路上都有可以自己google關鍵字:替代役、專長、巴拿馬、教師證⋯⋯

  

______    

篩選順位

※具高級中等學校國文科、國民中學語文學 習領域國文專長教師證。(I'm here)

※具國民小學教師證。

31取得下列學士以上學位之一,並輔修西班牙文或通過西班牙文初級檢定考試(相當於DELE A1程度)者:普通科目教育學類(限語文教育學系、華語(文)教學學系、國文教育研究所、中國語文教育學系、國文教學碩士、臺灣華語教學研究 所)、中國語文學類(限【應用】華語【文】學系、國際華語與文化學系、數位應用華語文學系)。

32取得下列學士以上學位之一,並輔修西班牙文或通過西班牙文初級檢定考試(相當於DELE A1 程度),以及具有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者:綜合教育學類(限教育學系、比較教育學系、國民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學習與 教學研究所、初等教育學系)、中國語文學類(【應用】華語【文】學系、國際華語語文化學系、數位應用華語文學系除外)。

33取得下列學士以上學位之一,並具有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者:外國語文學類(限西班牙語文學系)。

34取得下列學士以上學位之一者:普通科目教育學類(限語文教育學系、華語(文)教學學系、國文教育研究所、中國語文教育學系、國文教學碩士、臺灣華語教學研究所)、中國語文學類(限【應用】華語【文】學系、國際華語與文化學 系、數位應用華語文學系)。

35取得下列學士以上學位之一,並具有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者:綜合教育學類(限教育學系、比較教育學系、國民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初等教育學系)、中國語文學類(【應用】華語【文】學系、 國際華語語文化學系、數位應用華語文學系除外)。

36取得下列學士以上學位之一者:綜合教育學類(限教育學系、比較教育學系、國民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初等教育學系)、中國語文學類(【應用】華語【文】學系、國際華語語文化學系、數位應用華語文 學系除外)。

備註:符合前開規定條件者,按31、32、33、34、35、36順序甄選。

______    

 

而且假若你篩選『資格都符合』了,到時候就算教得不好也不是你的問題啊(ㄟ 哈頌~不要推卸責任啊!)

你知道嗎?好幾十年前,我們在巴拿馬的台商很多都是半路出家,離鄉背井來到那哩就是為了闖出一片天,他們當時也是一句西班牙文都不會說(有些連英文都不會說),還不都這樣熬過來了?(而且有些來的時候年紀都一大把了)所以你才二十幾歲到底在怕什麼?(哈頌老頭說故事時間)

我認為『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機會』更是啊! 機會是不等人的啊!很多時候不把握就沒了!出國旅行也是一樣,如果那股『衝動』沒了,之後你就習慣了甚至也覺得自己更沒機會去實現它了(我不是要推廣背包客啦不要誤會)

 

 

而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規劃』皆有所不同,但對於我而言,就因為我什麼都沒有,所以我更珍惜和把握每一次的『機會』!

未來有計畫要去的役男可以參考內政部役政署的網站看歷年申請人數,你不難發現巴拿馬的是僧少粥多,只有我這一梯次161 T 才剛好招滿四個人(有教師證也才三個)

全部裡面也只有一個會西班牙文(但那一個人沒有教師證)

所以你有教師證(不管中等還是小教,也不用中文系)就可以衝了啊!

  

(小學生活動表演超可愛!融化~)

 

那你一定會說,好!我有衝動了!但真的到巴拿馬『聽不懂』『不會講』怎麼辦?(比護家盟還擔憂啊)

 

Tip 1.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啊!

(巴拿馬僑校老師、大使館人員、台商與房東們都是你的好朋友)

你以為只有你一個人孤軍奮戰嗎?

當地還有台灣老師啊!他們都待在巴拿馬起碼十年有了!嫁給巴拿馬人都還有巴拿馬身份證呢!

精通西班牙文,而且橋校行政分明,有分「總中文科長」、「中學部組長」和「小學部組長」。

基本上,科長不僅會西班牙文、中文,還會廣東話、客家話和英文(科長是香港人),而其他兩位組長都是台灣人,到了學校自然妥妥當當。

有問題學生也會用英文跟你反應(學生英文普遍都超好!有的國中生的英文根本就是大學程度!)還有科長、組長會幫你翻譯溝通,所以你在怕什麼?

生活上,加簽證或者一些不幸的事情(例如:被偷、被搶),我們有大使館罩!他們對我們僑胞和僑委會役男、文藻華語實習生、教育部獎學金生生活大小事都罩。

有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例如買東西、坐計程車、逛街什麼的,房東都會帶,給你們24小時全年無休,最好的諮詢!所以只要好好在外面跟大家交朋友,把對方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就算你西班牙文不會,一堆人都搶著幫你!(認真)

(中巴美女教師團)   

 

(托大使館的福氣讓我們有幸跟蔡英文總統合照)

 

 (台商還有中秋節聯歡晚會超讚的~) 

 

 

Tip 2. 教學不是教翻譯

(事前要備課,就可以省去許多問題)

 

相信有上過華語文課程或進修的朋友都知道,教授都建議你不要直接翻譯給答案。有許多有效的教學法適合不同類型的學生(這部分我會再開文章來敘述),且課本使用「遠東生活華語」、「五百字學華語」、「GO CHINESE」等等。都有附上英文或西文的解釋,你該做的應該是要專注在「中文」的教學,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融入情境來做學習與互動(教學心得我會再開一篇文章給有志出國教學的人看請訂閱我哈哈)。唯一要注意的可能是西班牙文的翻譯可能跟拉丁美洲的西班牙文有些出入,不過組長都會幫你不用擔心(只要你肯問)!多用圖片、影片來引起動機也是能讓學生快速warm up的一個方法唷!

   

(僑委會舉辦的華語教學說明會,讓行前役男了解華語教學)

 

 (和孩子們共進午餐,培養感情) 

(左:前任役男阿龍,又再留一年!   右;文藻實習生,也又再留一年!)

 

Tip 3. 真心想學西班牙文,去補習啊!

(便宜又大碗師資好)

鄉民們偷偷跟你們說,我九個月以來,一週兩次花個一、兩個小時學西班牙文(個人家教一對一,一小時才九美金,扯),聽西班牙歌。

 

(第一堂西文課學到快爆炸哈哈哈)

  

 (生日派對在補習班舉行)

現在我的西文都有西班牙文系學生大二或大三的程度了(不是我在亂說,有西文系同事可以作證)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廚神!」

 

學習語言也是一樣,而且趁早學,學更快!就當作出國留學一年,政府還給你錢,不好嗎?(整個Z>B呀)

給你們西班牙語補習班的地圖,在我們住的宿舍附近,走路只要五分鐘就到了!是不是很方便啊~

(偷偷跟你說!西文課要選Stacey老師,她超會教又有耐心~整個大愛)

__

 

好啦!寫這麼多也是希望能消除大家心中的疑惑,希望你們把大石頭放下,敞開心胸,就能創造無限可能!(阿咪老師音樂請下)

『替代役青年們~夢想起飛~』(快飛來巴拿馬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