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從三月十五號到這裡,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好好整理這裡的回憶

 

 

 

首先來看一下巴拿馬的地圖

在中間有一個叫panama city就是巴拿馬的首都(也就叫巴拿馬城)

在這裡度過了我大半的時間,但生活機能也不差,只是很常塞車

這裡也有像台灣的outlet mall,但是是很大的那種,通常可以耗上你一整天的時間

最常逛的就是:altaplaza, mutiplaza, albrook,muticentro.......

裡面有電影院,有的也有星巴克,所以喜歡收集星巴克杯的人可以在此買到當地的城市杯(帶回去賣還可以小賺一筆哈哈)

 

還有在PTT打的文章也一起附上來好了哈哈(完全不想再打一次)

 

每一年都有海外替代役的名額,我也認真爬過板上的文,發現有些國家真的很搶手,例如 :日、韓。 有些機會永遠不屬於我…即便我有日文檢定N3的證書,但台灣有N1證書的人滿街跑.... 但是有個地方,常常都是報的人比開缺的少!那就是「巴拿馬」 剛開始真的沒什麼巴拿馬的資訊,去過的人也好像沒有留下什麼確切的資訊。我就想要分享給未來想去的同袍們一點生活攻略。

 

巴拿馬資訊


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貨幣用的是「美金」,天氣只有雨季跟乾季,因為巴拿馬狹窄且從 太平洋與加勒比海兩邊吹來的海風,整年都是「涼爽宜人」,人口差不多四百萬,國家大 小卻是台灣的兩倍,主要為拉丁混血裔,華人佔20幾萬,路上經常可見東方臉孔。 關於申請 申請資格第一順位為教師證,第二為華語教學相關科系,第三順位才是西班牙語相關科系 。 為配合巴拿馬當地學期制,服勤時間約從當年二月至當年12月,需簽生死狀,對生涯另有 規劃者(如考教甄)請自行評估。 申請方式與其他役別相同,每年內政部專長替代役公佈時申請,提供履歷,不須面試。抽 籤決定,每年名額四位,但每年幾乎不足額,可能一般人覺得鬼才想去這種鬼地方吧。

 

語言

 

一般人最擔心的應該是語言溝通問題,申請資格不要求西班牙語。 但是!西班牙語很重要,因為在校內各科老師主要是巴拿馬人,連校長也是巴拿馬人,不 會說中文,英文普遍也不好,校務會議都是用西班牙語,雖然中文部老師們可以幫忙翻譯 ,但聽不懂西文在開會中真的很痛苦。 學校簡介 從幼稚園包辦到高中的一所完全學校,算是巴拿馬當地知名頗具規模的貴族學校,學生家 長很多都是來頭顯赫的人物,怪獸程度有時可媲美台灣。 學生方面,七成巴拿馬人,三成會說中文的華裔,如果要和學生和家長交流溝通的話,學 好西班牙語非常重要!

 

進修

 

如果想惡補西文,可以自費報名當地小規模的語言補習班,小班教學,一小時10美金,一次 兩小時,一週一到兩次,老師教的不錯。 我和我的同梯從一句西文都不會進步神速到可 以用西文即興演講,之後要挑戰DELE檢定 B1,都要歸功於我們的老師Stacey。 (當然你覺得貴沒時間,也可以不學,反正日子照過,你還是可以不說西文渾渾噩噩過完 這年,但這樣豈不可惜嗎?)

 

 

巴拿馬吃的東西都跟美國差不多,炸雞、漢堡的到處都是。但我們住的地方el dorado算 是新的「中國城」,一堆中國餐廳,可以吃到道地的廣東菜和茶點。且服務的學校也在此 區域,坐車只要五分鐘就到了,走路差不多20分鐘。且在這裡附近有類似costco和太平洋 的百貨公司,生活機能超好,還有24小時營業的餐廳叫做Nico's cafe與超市叫做Rey 還 有super 99,半夜不怕餓死。

 

 

我們住在當地台商的家(離學校坐車只要五分鐘),一個月房租差不多300美金(包水電和網 路,有廚房用),房間有大有小供你選擇(價格不同),且房東人很好基本上生活大小事都 能靠他解決。

 

交通

 

一到五上班下班都有專車接送,不用付錢。當地計程車和uber都很方便,基本上出去玩不 是難題,坐一趟uber差不多都2~5美金,算是方便安全又划算的交通方式。 公車很便宜,但人多手雜難避免被偷,盡量小心,西文不好的不建議自己搭公車。 教學與工作 學校是一到五的早上7:30~15:00,下了課就是自己的時間,看你要備課、逛街都可以, 教學內容基本上一個人負責三個班級,一個禮拜共18堂課左右,一堂課40分鐘。老師們人 都很好,不藏私肯教學,一年可以學到很多教學心法。

大使館若有辦活動我們也會去支援,但基本上一年沒有太多次,不用太擔心。

 

育樂

 

假日老當地老師都喜歡揪團出去玩,或者在地台商都會邀請我們去吃飯旅行等等,在那裡 基本上就是備受寵愛。 出去旅行都很划算30美金就可以住很好的旅館,跟團一日遊也有100美金以下,cp值高。

 

————

 

後記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我同梯的文章,其他問題可以再留言討論。感恩… http://bit.ly/2hUy3df

 

 

 

arrow
arrow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