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章

 

  生命是條河流,帶走了我們的青春與歲月,卻在河岸的岩石上沖刷了無窮無盡的記憶!

  

 

  

       沒想到當時的無心插柳,柳成蔭。在長春機場的落地接一開始便註定了我們此趟無可比擬的旅程,東北師大的學生一列地著黑色上衣,臉上堆著滿滿的笑容並操著那中國式的腔調向著我們問好。

  

  原本在機上不安、焦躁的心情,倏忽地煙消雲散。接駁車上的閒話家常卸下了彼此的心房,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只是先前的回憶都讓我認為中國此地人多手雜,隨時都要防範自己的人身安全。老一輩的台灣人更是要我們在外萬事小心保持低調,畢竟民情不同。但是,這是這群熱心的東北師大的學子們讓我對中國大大的改觀。

 

  抵達了入榻處,剛開始以為是會住在學生宿舍,沒想到卻是當地四星級的長白山賓館,頗負盛名。令我訝異萬分,由此可見中國當局與東北師大對此次兩岸大學生交流的夏令營是多麼重視!完全地盡了地主之誼,讓我們這群來自彰化師大的學生真是大開眼界。因為飛機是在下午抵達長春,儘管天光仍明亮,卻已是落日時分。在賓館的自助餐用完晚膳後便回房間收拾行李與心情,迎接這十天精采的旅程!

 

春篇

 

  長春謂春,此緣於盼春,願春長,故謂長春。

 

  第一天,參觀淨月校區,讓我深深的體現了何謂大國姿態。校區之大是我們無法拿台灣的學院來比較,不僅地大更是「物」博!校園排列有序、道路劃一明瞭,更多的建築是經由國外建築師之手,不得不提的是其體育館!耗資千萬打造,當時更選為北京奧運的備用館,也是全國大專院校籃球賽的指定場地!由此可見東北師大對於硬體的重視與開發!不僅如此,在軟體方面,校園的環境與師資更大大替東北師大加分!教授教導我們東北方言以及文化地理,讓我們在探索東北之美前有了先備知識!

    

 

 

    春天是萬物甦醒之時,在台灣約莫三月,而在長春三月還有機會下雪呢!是故,希望此地長春,故命名為長春,多美。然而,美的不僅僅是地名,沿途街道井然有序,樹林的覆蓋率更是全國名列前茅。從前,東北為日本人所統治,故在交通、建設上都能一窺其日本風格。當然,對於台灣的我們這樣子的建築並不陌生,畢竟在總統府、台中火車站......等等的地方都保留了當時日治時期的建築!對於長春,我所擁有的印象便是清爽快活,交通發達的樂活都市。

 

夏篇

 

    歷史的洪流是我們共生的記憶,無法忘卻也常存在你我血液中,同是本根生,相煎何太急!中國與台灣同胞在百年前是一體的,卻遭遇政治因素分隔東西,不論兩岸好壞,如此的分離卻也造就了各自的美。

 

    之所以會如此定義,乃是因為參訪了當地的歷史博物館,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溥儀的偽滿皇宮!外表並無紫禁城那般雄偉宏大,卻多了些洋味!西式的建築,不算大的佔地,裡邊的起居住宅更是狹小,才僅通一人在走廊穿梭。近距離的接觸了不久前的末代皇帝,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毛澤東當上主席時接見溥儀對他說的一段話:「三十年前我是你的子民。」這是如此的諷刺及感嘆阿!歷史像洪流般沖刷下來,想阻止也阻擋不了。

   

    這活生生的歷史課就在我們眼前展現,以前只能讀著無味的歷史教科書,透過彩色圖片遙想當年情形,如今站在這,心理的衝擊更是大啊!古人有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果真如此!透過我的眼睛看到的才是真正的感動。夏季悶熱潮濕的台灣,在此刻的長春更顯得秋高氣爽。

 

秋篇

                                                  

    停車坐愛楓林晚,俯瞰長白天池美。一山盡顯春至冬,流連忘返耐尋味!

                                                                                    

 

 

    在長白山的行程,花近七小時的車程,這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是個多可怕的經驗!尤其在顛頗的接駁車上更是顯得忍耐的極限!然而,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在顛頗了近十小時後見到長白山果然令人格外地感動,那天池之美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美。鄧小平在此題名,傳說他來三次,三次都沒真正見到天池。然而我們一次便見到了!可真是走運!

  


 

    除了天池、瀑布,在上下山的路途中,便可知什麼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這句國中背得爛熟的地理課文!山下是熱的夏季,山頂卻是冷到下冰雹,山腰有秋有春,春暖花開盡在眼前!欣賞完長白山之美後,必定得到朝鮮族民俗村參觀一下,然而卻令人有點失望,感覺就如同台灣的原住民民俗村一般,少了原汁原味,多了觀光與販售的感覺。或許真正的人民並不會在那生活,而在那生活的又可能多是為了賺觀光財的吧!

   

 

 

   


冬序

 

    大雪紛飛的季節不在七月,然而心中的積雪卻淹深及膝。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靡靡。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能寫出來的情感便不是那麼深,有時感情是超出文字的侷限。雖然在紀錄中沒能明確的寫出,但所有的點滴卻在心頭。約定好待東北師大的他們來台,將是我們重逢的時刻,更是要展現我們地主之誼!我想所有的行程都是來促進我們兩岸學子的交流,不論在文化及生活方式上,更重要的是我們情感的交流!台灣之所以美,並不是在風景上,而是在於人情味!當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複製、被模仿後,唯一偷不走的便是我們台灣人那熱切的赤子之心。而也就是這點讓我們與其他國家不同!這次的交流下,感謝彰化師大,感謝東北師大,更感謝上天讓我們能夠有機會聚此激盪出美麗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頌派—Jason P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